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人在江湖---苦?不苦?

近日常往內地出差,主要在工地工作.

夏天苦,滿身是汗,要冒煙的頭上還要頂上安全帽.地上是雨水泥濘,滿地的建築廢料和剩菜引來滿天的蒼蠅.

冬天更苦,苦不在工地,而是每次外出食餐的無奈.

前天晚上,老闆指定要品嚐和味龍,名字很厲害,其實是水曱甴.一盤活生生的在水裡游,下一會就要轉往我們的口裡,我們苦著會吃,老闆笑著看.


曱甴是我最怕的昆蟲,腳毛觸鬚全都令人發毛.苦不苦?不苦,因為更苦的還有.

冬天羊腩煲差不多是每餐的指定菜式.羊腩煲來了,大家笑著說大前天吃了多少斤香肉,說著吃過美味的香肉不想再吃羊肉.原來之前更有同事被騙面前,吃了香肉過後才知根本不是羊肉.掛羊頭,賣狗肉原來真有其事.坐在桌上,聽他們風生的談笑,苦.

老闆要請日本來的技師吃飯慰勞,說要帶他們見識一下,跟他們講好,只會看不會下菜.我不否認這是我們飲食文化的一部分,但時至今日這些東西真的值得炫耀嗎?真的要人家見識嗎?見識和見笑你會分辨嗎?對我來說這跟日本人吃鯨魚一樣討厭.

來到了這環境美麗的餐廳,真正的苦來了.

幽美的環境,何苦之有?看到下面的招牌,心知不妙.

蛇.



鷺.看不出有甚麼好吃.


一堆鶚.這樣的飼養環境,沒有禽流感才怪.


狸.千萬不要跟他有眼神接觸,那可憐的眼神實在叫人受不了.

兔.這樣美麗的兔,明明是寵物兔,她會眼碌碌定眼傻傻的看著你,希望你會放她出來,還會上下左右地撲來撲出找出口,眼裡滿是疑問,為甚麼我們困在這裡?



兔子下面還有貓.可愛美麗的貓咪,斷水斷糧,一只怕得一動也不動,一只不停地哀救,朝著人走過去,想伸高頭踭磨討摸,卻發自己只撞到籠子,連頭也伸不直.

貓咪不明白,明明有家人疼愛,衣食無憂.為甚麼會在這裡.
自己最信的人卻出賣她.她一直叫一直問一直哭訴.

我想打開貓籠,我想抱起貓咪直奔.
我再也受不了,我跑到餐廳的角落躲起來,
可是無論跑到多遠貓咪的叫聲仍在我的耳邊.

不久,我被召回到餐桌.
當大家在津津樂道吃喝暢聚之時,
我的耳邊仍只是有貓咪的叫喊聲.


陽光,河畔,美景,”美”食.
我的心冰了,我的眼濕了.
好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