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平安夜

12月24日的上午照顧到西貢尋找溫暖的三隻小狗,下午把她們交托美麗媽照料,因為晚上要參加慣常要的聚會,亦加添了一項以前沒機會參加活動,我們經常非常物質化的看聖誕節,要有聖誕大餐狂歡、倒數、禮物,但非常經常的忽略了聖誕節的主角,從英文字來講,聖誕節是Christmas,但我們心目中是沒有主角耶穌的存在,所以我們把聖誕節叫做Xmas,既然是X,就可以什麼都不管只去歡樂了。其實,不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聖誕節都是一個愛的日子,而愛,又不止是兩個情人之間的愛,當你問你心中有愛全世界的人和物時,若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話,聖誕節於你又何干呢?說一大堆話,其實是想感謝美麗媽照顧三個小B,給她們一個最溫暖的平安夜。她們已有了最溫暖的臨時住所,對三個小B來說,這是她們一生中最美的禮物吧↓

我們交托了小B,就安心去參加了一個村中的聚會,因為鄰居的弟弟由加拿大來探她們,特別在平安夜聚餐前找來一個棄用了的天主小堂舉行一個感恩的聚會,雖然是天主堂,但參與的人來由世界不同的角落也有不同的宗教,所以只是一個有宗教氣氛的分享。

先說香港查實有許多歷史悠久但已經沒有宗教儀式的天主堂,它們都散落在新界各處,如果想知多一點點,可以參考下圖↓


而我們今次會用的,是座落在幽靜的白沙水澳村內的聖母無玷之心小堂,建造的年份是1880年,距今有百多年了。



六時後來到小堂,負責的鄰居已佈置好一切,晚上看,又是別一番的寧靜

小堂內其實十分簡約,都是百多年了,當然也有不少新的加固工程,畢竟是一百二十多歲了。


我們把馬槽帶到小堂去,聖誕平安夜沒有小耶穌,那算是聖誕夜呢。

這個馬槽也頗受小朋友歡迎,他們在看有什麼動物,也有父母在解說三個智者的故事,當然也有小朋友把這當成玩具。




聚會不長,有些讀經,也有分享,也有聖詩,因為小朋友眾多,都是輕鬆的儀式好,分享中提到愛,提到現在我們只在物慾中過聖誕,又提到德羅修女,也分享了一句I have no more to give you,那是說除了愛之外....


之後是聚餐,在附近一家人的花園裡,實在是無法形容的大花園呢↓







我們因為要趕赴子夜彌撒﹝其實現在很多子夜彌撒都不在子夜舉行了,我們去樂富,那台彌撒是十時的﹞,沒有吃我們負責的ice cream便要走了,因為要帶仔仔豬豬去多一次散步才放心去彌撒呢。

彌撒很多人,因為平日不來的教友,在這些大日子一般也會出現,只可以在看轉播的位置參與,不過沒關係,一年幾次這樣的情況而已。彌撒中有很多BB,我們都不太專心↓


之後與任神父拍張合家照

回家時,收音機尚在轉播主教座堂的子夜彌撒呢。

8 則留言:

  1. 好趕!冇食就走.......講真去D外藉人仕Party,其實都幾悶,唔知有冇同感?今日又到family day!咁玩得開心D啦! [版主回覆12/25/2007 17:16:00]唔同文化好多時會唔明人地做D野,人地講D笑話又未必會識笑,不過果種一家人一齊分享唔係計較有幾金碧輝皇消費的觀念又幾值得向人地學習,好在我地都比較怕熱鬧,間中認識下另類文化都可以接受。 都有食,只係我地負責的ice cream未有時間食。

    回覆刪除
  2. 真是很有意思, 特別喜歡那簡約聚會. 之後的大聚餐有點太豪了..... [版主回覆12/25/2007 17:24:00]個聚餐的花園是以前的farm land,地主任租客用,個租客都花左好多時間同心思建造左一個好大好多設施的花園,我地因為之前八掛去睇過,知道睇落OK的長餐桌之類其實係佢地用好多人地棄用的家具親手改造出來,所以你睇落以為好豪,實質係好樸實,唔好比我D相欺騙左你,食D野都不外乎ham, potato, bread, carot等等一般食品,聖誕當然仲有火雞。比較我地廣東人食D野,我地D文化同豪華程度都高好多。

    回覆刪除
  3. 有意義嘅一個聖誕夜 祝願OCOY1234同TING TING LAM LAM 所有小朋友Me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5/2007 22:53:00]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點解可以去舊聖堂嘅? [版主回覆12/26/2007 09:47:00]個舊小堂現在已是公教童軍的中心,要用的話,相信是通過童軍再去有關堂區申請,大致是這樣。

    回覆刪除
  5. 聖誕快樂!!Mer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6/2007 09:47:00]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6. 這裡會直播羅馬的子夜彌撒.. 我堂區也是十時.. 然後回家就看小小直播... 嗯.... 懷念聖詠團.... [版主回覆12/26/2007 11:30:00]我都懷念聖詠團, and all you guys 佢地依家有聲有色有袍有唔同樂器, 不過...物是人非.  最好笑係領主後詠之後呀神父(當然唔係相入面果個)要獨唱, 禮成詠要戴聖誕帽出步出聖堂. hey相入面個B係寳華架, 係咪好得意呀! 凱欣坐我地後面, 不過影唔到佢.

    回覆刪除
  7. 紅蕃公主& OCOY :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我都很懷念從前在歌詠團的日子,每星期日都會期待回聖堂,可以唱聖詩(雖然,我唱得不好!),又可以聽我鍾意的神父講道—任神父、賀神父,仲可以讓我認識你們... 子夜彌撒仍見到不少舊面孔,很開心!在那裡我找到家的溫暖!唔知幾時我們再在幾會一班好朋友/舊面孔一齊再參與彌撒呢!? P.S. 哲朗...超可愛呀! 成台彌撒望佢多過望個主禮(兩者實力太懸殊嘛 ) 我也期待紅蕃公主和肥哥哥的BB [版主回覆12/30/2007 09:24:00]其實係萬眾期待公主同肥哥哥既BB!!!

    回覆刪除
  8. 當夜媽媽和didi去了澳門,也有參加他們的子夜彌撒呢!澳門人較多數的香港人認真的看待聖誕節,尊重聖誕節的本身意義。 看到您所住的地方的半鄰居們都很友愛和睦,真的很窩心啊! [版主回覆12/30/2007 09:29:00]澳門的教徒和聖堂都得多, 是葡國送過澳門的大禮. 香港商家成功地將聖誕節轉營成一個消費和狂歡的節日... 這邊的鄰居以洋人居多,他們都和陸並重視家庭. 每個細節都會為小朋友著想.

    回覆刪除